close

 大湖公園午後

 

今日提早到達公司附近,刻意慢慢地繞進二二八公園。


公園裡的鴿子,不太怕人走近,但腳步透漏出不信任,隨時準備提振翅膀飛閃至別處;麻雀吱吱喳喳,在綠地上織成一整片喧嚷的褐色地毯;松鼠小小的深色軀體,在石階和樹幹間,神經質地晃蕩。暮春的台北盆地,畢竟還沒那麼燥熱吧!傍晚時分,光線柔軟迷人,那些審疑的鴿子、聒絮的麻雀、躁動的松鼠、無趣的石階、尋常的樹、侷促的草地、斑駁的涼亭、靜滯的水池、面無表情的行人、匆忙的城市、迷失的生命、未知的宇宙,都漾盪得那麼柔軟迷人。多想拿起相機,將一切的柔軟迷人都凝結起來,但我只能做的卻只是不停地從這個水泥盒子,移動到那個水泥盒子。


就像前幾天的週末,我們租腳踏車,從關渡,騎到了八里。整座城市,一路上都用另一種我還不熟悉的熱絡,在綿延不斷的腳踏車道上大肆流動著。大河開闊,河上有橋,河旁有樓,河口有港。我想像著住在這一帶會是多麼氣勢磅礡。那是熱鬧中卻隱藏著許多寂寥之地、激昂的心總掩蓋著的一塊落寞角落、挖開傷口裡的空無一物。生命如果是一場無止盡的旅行與探險,是什麼讓我們停在這裡,不再前進?


上下班的路徑,已經再熟悉不過:什麼情況下會遇到紅燈,什麼情況下,卻會一路綠燈,暢行無阻;哪路公車會在某個路口轉彎,某台公車又會在那個站牌向我擠過來;這一段柏油路面有坑洞要閃開,下一個路口提早轉彎會有捷徑。就像一切都安排妥當的人生,四平八穩與索然無味的人生東西軍爭霸,你選哪個呢?


不是每個人,在那個當下,都知道該怎麼做選擇的。但往往我們稍一猶豫,單無雙已經要走進禮堂,嫁給學長了。假如學長再自私一點,再更像現實生活裡的平常人一點.....

 

至少我現在可以選擇更腳踏實地些。


就像不斷重複的片尾曲,楊瑾華重複拋開那個不堪遮雨的包包,重複地淋著同一場雨.....

 

於是我也決定拋開那些什麼,不再執著。


或者說,我終究會盡量這樣試試。

 

(照片其實是大湖公園,今天大概是這種感覺。亂寫一通,下台一鞠躬。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g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